• 興大開發奈米發電布料 打開「智慧衣」發展大門

2019 -03 -12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風吹、雨打、人體運動等的機械能,並轉換成為可以用的電力,這項研究1月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這項記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先進元件實驗室」研發,團隊成員包含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及結構設計,成功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他們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在衣服上研發一種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就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為日後「智慧衣」發展打開了一道新大門。

賴盈至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具有風吹、雨水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但卻尚未存在可有效利用這些綠色能源的技術,傳統發電機不僅造價昂貴、笨重且體積龐大,受到極大限制。

賴盈至說,巨大的發電機扇葉需要十分龐大的力,而一般天候條件卻無法輕易滿足該需求,因此傳統發電機通常都受到區域性,以及地方氣候的限制。布料反而隨處可見,且被製成各種具有不同功能的產品,掌握關鍵技術並讓它擁有可使用電能的發電力,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