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秒必爭的地震預警技術

2018 -02 -23

台灣地處板塊活躍地帶,一年之中大小地震無數,大家雖早習以為常,但日常防範必不可少。為落實地震災害預防,國研院國震中心展出結合人工智慧的地震預警系統,透過深度學習技術提升地震預測精準度,協助居民提高警覺。

 

該系統可以主動偵測人們無法感受到的微小地震P波,並在3秒內判斷後面隨之而來的地震強度,據以發布警報,依據不同的預估震度來連動對應的防災情境與設備控制,可快速協助人員避難,建築及設備應變防災;震時監測與記錄結構受震反應,系統會在震後5分鐘迅速提出結構安全評估,協助相關單位快速應變與復原,特別在大規模地震時,可以大幅減少經濟損失。

 

國震中心表示,該系統整合區域與現地型地震預警,可提供近震央區域更多的預警時間,適合台灣這種內陸型地震防災使用。未來亦可將之落實於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防災等應用,並協助設備製造商、保全業、物業管理業、自動化控制等產業的防災應變。

 

了解更多:地震預警與結構安全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