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生二氧化碳促進血管生成加速傷口癒合之近紅外光感應技術

2018 -03 -05

全球高齡化帶動醫療照護商機,其中傷口照護需求相當龐大,以當前全球傷口照護的應用來說,大多在手術和撕裂傷/創傷、糖尿病潰瘍與燒燙傷領域。成功大學研發團隊代表李偉鵬博士指出,到2020年全球傷口照護市場將可達55億美元,台灣則可高達23億新台幣,市場潛力相當大,尤其老年人與糖尿病等慢性傷口癒合的族群將持續增加,更加帶動市場需求成長。

 

此技術開發有鑑於傳統傷口治療方法雖多,但大多必須重覆換敷藥或治療過程且癒合期長,過程可說是耗時、耗力且效果不彰,甚至讓病人產生恐懼或感到不舒服,尤其對身體狀況不好、傷口癒合緩慢的人如糖尿病人或老人等特定族群來說,對於能縮短癒合期的傷口治療更是有迫切的需求,因此,開發一項可改善傷口癒合的新技術與對策是非常需要的。

 

在以往傷口治療上,採用二氧化碳雖對傷口癒合有不錯的功效,但由於傳統方式要直接灌大量二氧化碳在傷口上或注射患部,對病人造成極大疼痛與不適感,導致臨床上不太可行且例子很少。而透過新的技術與對策,即藉由奈米材料加小蘇打粉形成的奈米藥劑,配合簡單的照光方式,奈米粒子吸收光轉換成熱後可釋放二氧化碳並控制在特定濃度,在傷口區域形成一個有利傷口癒合的弱酸環境,進而提高血液循環與氧氣供給,達到傷口加速癒合。

 

經過臨床實驗證明,只要一滴0.05CC奈米藥劑輔以五分鐘的近紅外光照射,一次性療程即可使兩公分大小的傷口由22天癒合期縮短到13天,明顯縮短1/3的傷口癒合時間,並大幅減少病人治療過程的不適感。由於效果大勝以往,因此在傷口照護市場上預料將擁有突破性優勢。

 

基於優勢性的前膽技術,需搭配強大專利保護與高度產業應用化,才能維持長期的利基優勢,有效開拓市場商機。目前研發團隊已規劃將奈米藥劑與敷料貼布結合做為一標準化商品,可進一步的被應用於臨床與居家照護之傷口治療市場。

 

了解更多:產生二氧化碳促進血管生成加速傷口癒合之近紅外光感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