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科技智慧衣好罩!運動、復健、居家照護的幫手

2018 -11 -02

2014年世足賽,德國以1:0險勝阿根廷奪得冠軍,當時傳出德國隊是穿上「智慧衣」,透過監測球員的流汗量,評估體力流失情況,並藉此進行球員調度,「智」取了這場比賽。時至今日,「智慧衣」裝置技術更加創新聰明、應用市場更多元。

 國立中山大學黃英哲教授團隊開發出的人體生理訊號感測裝置,能同時感測多項生理訊號,包含心電訊號(ECG)、肌電訊號(EMG)和周遭溫度等,提供心率與肌肉運動量之資訊,再配合無線傳輸與生理訊號分析演算法,便成為一項高軟硬體整合度的智慧型感測系統。

 將此感測系統整合進衣物穿戴應用,便能在一般生活場域中發揮出相對應的各種效能,例如日常運動、老年居家照護及復健等。

 在老年照護方面,藉由量測長者每日的心律與活動量,配合康健照護平台,協助達到「健康照護及預警」全方位之智慧化管理照護目標。在運動應用方面,透過心律與肌肉運動強度的紀錄,可有效提升訓練品質。此外,藉由大量數據的收集,可提供人體心理、生理健康資訊之大數據分析。

該智慧衣由於具有體積小、低耗電、可攜式與量測簡單便利之優勢,預料將成為老年照護、運動訓練與精準復健領域之利基產品。

 

技術詳細內容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