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鼾聲太大不用怕,電子枕消噪音好助眠

2018 -11 -07

打鼾是很常見的毛病,鼾聲過大可能影響睡眠或婚姻品質。中原大學主動噪音與振動控制應用開發中心為解決此問題,開發出可以幫助睡眠伴侶消除鼾聲困擾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將在「2018未來科技展」展出。


中原大學所展示的「消除鼾聲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墊及其方法」,為消除鼾聲與噪音之可攜式智慧枕頭墊,具有體積小、可折疊特點,讓沒有打鼾的睡眠伴侶可放置於枕頭後側,減少鼾聲對睡眠的干擾。


根據美國梅友醫學中心研究顯示,打鼾會影響另一半平均每晚少睡一個小時,影響甚鉅。而由中原大學開發出的消除鼾聲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墊醫材,讓打鼾人在不用開刀就醫的方式下,以主動消除噪音的原理,在噪音發生的同時,釋放反噪音訊號,抵消噪音的影響,有效消除鼾聲噪音對睡眠伴侶的影響。該醫材為可攜式消除鼾聲裝置,利用主動噪音控制與虛擬偵測技術,在使用者雙耳產生靜音區,以消除鼾聲,也可播放舒眠音樂提升睡眠品質。


此裝置可以整合睡眠品質改善與偵測的功能,若結合行動裝置APP分析所紀錄鼾聲,更可以進行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居家醫療偵測。
此外,該技術還可以廣泛運用至銀髮族產業,不僅能提供睡眠改善裝置,也可整合免持通訊功能,臥床時進行通訊,更能避免突然起身招致跌倒意外,應用到多項醫療材料。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