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鳳凰立方衛星 掌握航太關鍵技術

2018 -09 -11

鳳凰立方衛星是成功大學參與歐盟主辦的QB50計劃而自主發展的衛星,不僅是台灣第一枚成功發射的立方衛星,也已成功運作一年半,證明台灣航太技術具國際水準及成熟度,此次將在「2018年未來科技展」亮相。


鳳凰立方衛星是成大電機系莊智清教授與航太系苗君易教授,帶領團隊費時4年,自行設計之2公斤等級的立方衞星,長度10公分、高度20公分,並搭載「離子/中性粒子質譜儀」,還有成大自主研發的「太陽極紫外光探針」。


鳳凰立方衛星可以量測離子、中性粒子、電子、氧原子、溫度等之物理量,增進人們對於熱氣層物理現象的理解,包含地球大氣層與太陽輻射間的關聯性。所獲得的全球分布資訊,可強化預測模型,有利於地球暖化、大氣科學、太空天氣、高超音速飛行、太空旅行,乃至於衛星殘骸軌道估測之研究。
立方衛星之標準與發展,對太空產業產生破壞性創新,改變了太空科研與商業之生態,引領許多太空商業公司的創立;包含次系統之製作商、測試與發射服務公司、應用立方衛星星群之商業服務等,可發展出全新的產業生態系。


鳳凰立方衛星團隊已掌握關鍵的次系統與整合技術,後續將結合國內資通業之優勢進行產業布局,而部分參與鳳凰立方衛星計畫的學生,已成立一家新創公司,期望為台灣的航太產業發展持續努力。

技術詳細內容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