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技術結合社群平台 感知情緒預測意念

2018 -11 -20

人體的大腦結構為人體最神秘的一部分,大腦的意念是藉由850億個神經元彼此交會、連結之後,才產生特定的心智功能。近年AI智慧興起,藉由日新月異的技術發展,建立了人腦和電腦對話的可能性。國立中央大學利用自製的無限腦波機,配合腦波乾式電擊,來測量全腦電波資訊,藉由人工技術,即時解讀人的動作意念,並感知其情緒等,這個「AI腦波意念情緒解碼機」將於「2018年未來科技展」中露面,讓已感興趣的民眾有機會體驗。

 

此項技術可以藉由與一般社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Google+等)的結合,讓對話的雙方達到「全面性的溝通」。例如,人們在接收外來資訊時(如圖片、文字、影音),此系統可以提供人們「當下的情緒狀態」,並藉此預測下一步的動作意念,提高社交活動中的反應能力。

 

過往情緒辨識通常是透過「臉部表情」或「肢體動作」,此項技術的突破性則是在於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分析人體生理訊號,來了解自身情緒反應與預測動作。未來該技術應用的領域也相當廣泛,可以結合姿態感測器、穿顱電刺激器,進而應用於生活照護系統,對於睡眠品質和生活情緒的分析都很有幫助。另外,也可以與腦波疾病復健系統結合,應用於幫助中風病人復健,以及治療失智症等面向。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