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氏症患者體重管理神器!客製化智能運動服裝

2018 -11 -21

由於行政院推動長照2.0計畫,本研究目的在提供唐氏症患者與其照護者,一個創新的體重管裡照顧模式,透過智能運動服裝,克服唐氏症患者先天肌肉張力較低、身材矮小肥胖、高血壓與高血脂等健康問題,此設計結合視覺化的手機應用軟體、智慧穿戴模組與智慧運動服裝,從提升唐寶寶規律運動與了解活動量的目標著手,達到管理唐氏症使用者體重的目的。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智慧機能服裝實驗室團隊為台灣的三個年齡的唐氏綜合症男性使用者設計智能運動服裝,使照護者了解唐寶寶們的每日活動量,達到維持體重控制的健康目標。本服裝設計技術藉由訪談觀察,將使用者需求導入智慧衣設計與服裝細節的開發,並在服裝版型中以參數化、標準化的概念,結合專利技術服裝雕塑模型方法制程,完成三款高度合身舒適的智能運動服裝,尤其是客製化的身型剪裁,使12歲、22歲和32歲的唐寶寶每日穿著時間長達12小時。

 

此外,本研究使用的輕量化服裝智慧電子模組具有四段溫度控制、GPS定位、跌倒警訊發佈、SOS警報、計步器與消耗熱量計算的特色,能與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軟體連結,讓唐寶寶們的父母及照護者可從手機了解唐寶寶的活動情況,將活動量視覺化,成為唐寶寶的生活自理訓練的工具,能提升照顧者監控的信度。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