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兼顧產業及社會需求 未來科技館海內外雙獎項頒獎 2022未來科技館精彩落幕

2022 -10 -16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 歷經3天盛大展出,今( 15 )日由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親自頒獎予獲獎團隊,包含「TIE Award」 11隊及「未來科技獎」 81 隊,並見證其所展出具未來趨勢、符合產業需求的關鍵技術後,展覽圓滿落幕。

81件未來科技獎得獎技術超吸睛 科技創造全民幸福願景

國科會徵選「未來科技獎」,網羅我國科研國家代表隊及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關鍵技術,吸引全國學術單位近600件報名,經嚴選 81 件代表性技術參展。
今年獲獎領域以「永續綠能與先進材料」、「精準健康」及「AIoT智慧應用」為大宗,顯示國內科研成果與世界科研趨勢並進。例如在精準健康領域,獲獎技術針對癌症、猝死、失智等國人相當關心的議題,展現基因核酸、生物晶片、人工智慧判讀等技術應用,實現精準預防、診斷、及治療照護;而AIoT智慧應用領域涵蓋運動監測、金融安全、國土永續等和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永續綠能與先進材料領域則針對如何解決綠能應用、穩定用電、節能減碳等社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可說今年未來科技獎的技術展示,皆扣合回應社會需求、創造人民有感、提升國家幸福等願景。

吳主委致詞表示,「未來科技獎」充分展現我國豐沛科研能量,在彰顯技術突破性、產業應用性的同時,也能兼顧社會責任,提升人民福祉。而經歷過往的努力,「未來科技館」已經成為台灣科研領域最大的學術、產業、新創的媒合平台。今年是疫情後第一次大規模實體展,除了豐富的展區也有各領域指標專家參與的論壇活動,除了讓臺灣科研成果進一步行銷鏈結,也讓未來科技館成為趨勢科技的搖籃,更具代表意義。

主題體驗區及趨勢論壇滿滿知識火花 3天論壇及技術發表吸引近千人次參與

「未來科技館」展現國科會、中研院、教育部及衛福部在 AIoT 智慧應用、永續綠能及材料、電子光電、精準健康及運動科技等 8 大領域、共 200件科研技術和專案成果,並透過「精準健康」及「運動科技」2個主題體驗區,舉辦半導體、淨零轉型及運動科技3場趨勢論壇,與參觀民眾深度互動交流、分享及媒合啟發更多創意及合作。
展會期間除邀請產業公協會、業界大廠、和駐臺辦事處、學研單位到場,更積極安排大專院校、女高中生參觀,促進女性充分平等參與科學研究、貫澈科普教育,3天展期共吸引逾萬人次參與,進行55組團體觀展。

放眼2023持續深化科研能量

科技脈動瞬息萬變,未來科技館每年觀察全球趨勢匯集代表性國內外技術,讓參觀者一站式了解學研、產業、新創的研發動態,包括TIE Award及未來科技獎亦將跟進展現符合產業、社會需求的應用,敬請鎖定明年度2023未來科技館,並歡迎全球學研新創持續關注獎項報名資訊。
今年「未來科技館」除擴大實體展規模,也採 OMO 虛實整合方式併同線上展呈現,讓更多全球觀眾一覽臺灣科研成果。實體展會落幕,後續團隊追蹤媒合輔導工作將持續不間斷,搭配線上展覽素材資訊,未來1年仍將持續24小時提供觀看、媒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