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智」危機解密 失智症不再成為家庭沉重負擔

2018 -11 -23

被視為比癌症更可怕的失智症,已經成為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重大問題,更可怕的是,這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下失智者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國立成功大學開發的心智危機解密,可以應用於預防失智,不再成為家庭的沉重負擔。  

成功大學透過GE MR750 3T的腦磁振造影儀器,蒐集個體8分鐘靜息態的腦磁振造影資料,然後進行功能性的連結的運算,並搭配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算則,與個體的年齡以及其認知功能作業的表現進行學習及預測。透過靜息態快速造影與分析,可以準確預測年齡與認知功能,其實驗室所發展的機器學習預測模型,對於年齡的預測準確度和目前國際研究相比,排名全球第二,對於認知控制能力的預測更是獨步全球。   

失智症患者「需要長期陪伴與照顧」,成為家庭經濟的重擔。高齡化社會帶動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民國140年每100位台灣人就有超過4位失智者;而國內65歲以下失智者也有增加趨勢,光是106年全台罹患「年輕型(早發型)失智症」就有1.2萬人。   

心智危機解密技術可做為臨床快速篩檢使用,以及做為全民大腦健康日常檢測的工具,並可以應用於預防失智與精神疾病等方面,只要個體被檢測出來的結果不佳,就可以依照個體的數據設計出客製化訓練方式。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