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宇宙邁進,臺灣太空研發實力的不可限量

2022 -04 -28

近年來,太空科技是全球科技發展的熱門關鍵。火箭與太空科技領域一直是相對特別的科學與工程技術,不單是指技術的困難性,還必須結合電子、機械、化工、材料、通訊等跨領域人才的通力合作才有機會達到目標。需極力克服各項因素,才有機會達成目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在執行科技部三年計畫的過程中,於連續四次懸浮飛行測試失敗後,於2020年8月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透過混合式火箭推進系統進行懸浮飛行測試的火箭HTTP-3AT(0.7m x 3.5m, 300kg)。更在同年9月8日,進一步達成飛行時間25秒,懸浮飛行10秒的成果,這兩次測試均進行飛行高度導引及姿態控制,預先設定在不同時刻應有的高度,並以零水平位移為控制目標,於垂直起飛處軟著陸,成功展示了火箭領域中最具挑戰性的空中懸浮(Hovering)與垂直起飛與降落(Vertical Takeoff Vertical Landing, VTVL)技術。

這兩次測試成功初步驗證混合火箭系統推進系統據執行垂直起飛和垂直降落的跳躍飛行能力,此飛行控制技術可媲美使用液態火箭引擎系統且製造成本更低。也成功向世界首次展示透過階段性透過混合式火箭推進系統進行懸浮飛行的測試。

台灣的技術研發能力一向名列前茅,隨太空時代來臨,太空產業也開始受到矚目,火箭研發也是最複雜且具有挑戰性的技術,而此項研究成果也證明了台灣太空研發能量的不容小覷。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XjWyy0

yes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hb2gZh0JA5U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