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復育新技術,土地整治大改變

2022 -04 -20

土壤及地下水被石油碳氫化合物(total petroleum hydrocarbon, 稱TPH)污染為一個普遍且嚴重的問題,在國內公告列管的場址中,有超過半數是受到有機物的汙染,有些因地質不均質性、汙染物的高吸附和難以生物分解的特性,使整治難度提升。以傳統抽水處理、化學氧化或是熱處理的辦法,通常費用昂貴、整治時間長,且有可能會產生二次污染的問題。為加速污染場址的整治,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高志明教授的團隊,開發創新的電催化技術,利用電極間的高壓電場結合觸媒技術,改變水分子的結構,以產生的高濃度氫氧自由基(OH·)及奈米氣泡持續進行TPH汙染物氧化,達到長期整治TPH或有機物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目標。

此創新技術為:利用高壓電場改變水分子的結構,以觸媒載體催化產生的高氧化性物質進行有機物的氧化處理。操作成本低,系統加入開發的觸媒微粒提升OH.濃度,產生的奈米氣泡不易被土壤吸附,可以有效穿透低滲透以及不均質的土壤孔隙,持續氧化吸附相的汙染物。不須灌注化學藥劑而導致二次汙染,且可達到OH.的量產以及鹼性和酸性水的再利用。

與其他傳統整治工作做比較:熱處理缺點為需要焚化設備;化學氧化法雖是在酸性條件下利用二價鐵催化產生氫氣自由基,但因額外添加藥劑,有可能會使土質發生變化;生物整治缺點為,在污染物濃度高的情況下容易產生生物毒性,環境條件較受限制以及處理時間長。電催化水只需電力以及實場灌注或反應器具。整治費用遠低於傳統化學氧化與熱處理,時間遠低於生物整治所需時間,此技術是屬於創新的綠色整治技術,在符合環保條件下達到汙染整治、環境復育的目標。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zZ8zrk

yes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puBbCH7aSEc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