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先避免嚴重地震災害 「地震防災智慧城市模擬平台」誕生!

2018 -11 -27

位於地震好發帶上的臺灣,地震是經常發生的天災,過去造成了許多嚴重的人財損失、建築毀損。然而,倘若能夠先模擬地震發生時,建築可能產生的損壞情形,也許能夠降低損害程度。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出了「地震防災智慧城市模擬平台」來達成這項願景,這個平台也將在「2018 未來科技展」中展出,讓民眾深入了解這個模擬平台,了解地震發生時,災害對各建築造成的影響。

藉由地震防災智慧城市模擬平台,我們可以模擬在不同地震強度下,城市建築的損毀程度大約為何。另外,透過非線性動力歷時分析,結合3D GIS自動化建模、VR可視化展示等多樣化的技術,現在也可以具象化地震發生後建築的情形。若進一步將模擬分析平台與AI技術結合,未來也能提供地震防災、救災的規劃使用。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的模擬分析平台,可以將3D GIS推廣、應用到地震防救災產業,未來民眾也可以藉此了解自家住宅的安全程度是否足夠。此項技術可以提供至中央防救災單位、警政消防單位、台鐵、高鐵、捷運、學校等單位,進一步發展成「智慧防災技術服務團隊」,之後將模擬分析的結果提拱給都市、國土規劃等相關單位參考,也許地震防災不會只淪於事後救災、彌補,而是能從源頭預防重大災害的產生,也更能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