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工廠x節能減碳–冰機運轉優化與大數據分析技術

2022 -01 -26

隨著氣候變遷,經濟發展的能源消耗量逐漸提升,工廠的節約能源也成為重要的議題。高科技耗能設備,要如何進行減能優化呢?尤其半導體及電子產業是台灣的重要經濟命脈,此類高科技產業的機器需要在適當的環境溫度下進行運作,空調系統需要大量電力以維持廠房溫度,空調內的冰水系統也成為不可或缺且最耗能的設備之一。

 根據此現況,國立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的研發團隊,利用AI大數據分析,在複雜的不確定因素下,同時考量電價、系統最適合的負載區間等需求,模擬各種組合效益,去進行系統的調度優化。此優化也可以透過資料回饋和健康度診斷去達成系統的自我校正與修復。

實際套用在半導體工廠中,技術團隊得出一年可降低的碳排放量為385噸,相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節電能力也有明顯提升。

這技術有別於以往訂定固定區間讓系統進行運轉。而是利用AI分析資料情況變化去調整最佳效能區間。可以根據各家企業的需求隨時調整系統運作,一方面降低公司對於器材的損耗率;另一方面也降低能源的消耗,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