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機在手,即時即地做到食品安全、環境汙染與毒品檢測

2022 -01 -19

 「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在現今生醫、化學、物理、化工製造、製藥、食品檢測、環安與毒品檢測等領域都被廣泛運用,因高解析度、高精確性、樣品的需求量低,能將需測量物質一次性做到分離與檢測,而成為近年實驗室新寵。
 

然而,實驗室中的液相層析質譜儀均體積龐大、價格昂貴,且需要專業技術人員管理、操作,因此無法做到即時即地的檢測。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發團隊,根據此研發出「可攜式液相層析質譜儀」涵蓋以下優勢:

1.將龐大儀器縮小,做到可攜帶並即時即地檢測。

2.操作便利,不必仰賴專業操作人員。

3.儀器維修方便。

4.可分析質量範疇增加。
 

儀器可應用的範圍,以近年來被高度談論的食安問題和環境汙染議題為例,在這方面,可將儀器帶到需要檢測的場所,能做到立即性的檢驗與得出結論,進而減少將檢測樣品送往實驗室花費的時間;毒品藥物濫用方面,新興毒品多為毒品混和物,使用傳統尿液藥物檢測無法精確分辨出來,利用液相層析質譜儀,可立即分析出檢測者尿液中的代謝物質,並做到即刻判斷。
 

在生技醫藥領域,可應用在代謝體學和疾病標的物尋找,也可協助臨床診斷疾病,快速地進行疾病的早期診斷與監測,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對於未來需求可能性是不可限量。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3jjzn8
yes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d1Y8pJTmkKY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