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航產業新藍海 科技部GLORIA攜手企業創造1.3億新商機

2019 -05 -31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 ,集結18個聯盟於5月28日至6月1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以GLORIA為形象打造專館,共同展出各聯盟的先端技術及服務。今(29)日在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以及18個聯盟代表、國內外產業的共同參與下,舉辦產學未來展望簽約記者會,宣誓推動1.3億元產學合作案。當天也於InnoVEX展區主舞台舉辦「GLORIA創新應用國際論壇」,共同探討智慧機械與生物科技的產業趨勢與應用。

 

本次產學未來展望簽約記者會共有6間不同領域的重量級企業與學校合作推動1.3億的產學合作內容;包括北科與鎧勝控股及華新科技;北醫與逢興生物科技、台科大與研揚企業、逢甲與健豪印刷等合作,宣告GLORIA與企業共好成長,一起挑戰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GLORIA也成功對接國際指標企業與臺灣學術能量,促成國際大廠美商高通與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四校產學合作,預計將於5G 技術、OEM 相關產業擴大在台投資,與四校共同研發與人才培育。

 

GLORIA創新應用論壇則由成功大學、中央大學、臺灣大學、交通大學等四校,針對智慧機械與生物科技兩大領域,提出「智慧製造與工業4.1」、「智慧製造之趨勢、研究與案例」、「創新生技正在改變你我的健康」、「智慧醫療」等四項主題:成大鄭芳田教授提出虛擬量測技術應用;中央大學鄭永斌副教授及陳慶瀚教授提出透過光自動檢測系統與智慧工廠的即時通訊系統,探討跨平台的產線整合的可能性。臺灣大學醫學院在生技領域已著墨多年,由楊泮池教授主持,整合陳倩瑜教授、賴飛羆教授,提出醫療數據如何與AI結合;以及交大伍紹勳教授,針對精準的個人醫學判斷與預防系統所提出之觀察。現場也有遠東機械集團、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柯博升醫師、臺大基因醫學主治醫師胡務亮教授、百歐精準生物醫學技術處處長宋俊瑩等產業先進,提供給現場新創團隊與創投、最扎實的產業趨勢觀測與新一波投資建議。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 5+2產業創新計畫裡每一個環結都需要更多的產學緊密合作。秉持著「持續推動基礎研究」、「創造在地價值」、「深根科技創新」三大目標,國內外的企業在聯盟的媒合下,皆已與學校產生了實質的合作、幫助企業重新發現臺灣學術研究的產業應用情境。未來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將持續聚焦前瞻優勢領域,打造臺灣產學的創新生態系。

 

科技部自106年開始規劃4年內投入24億元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目前總計成立18所聯盟,積極協助大學聚焦前瞻領域研究,協助學界鏈結國內外業需求,以群體力量互補提升競爭實力,帶動產業創新。截至108年4月底,已有國內外會員339家、吸引廠商投入經費金額逾10億元,培育人才3,300餘人。GLORIA除了是整合校內產學合作資源與成果推廣的重要平台,也積極發揮育成與孵育新創公司之角色,衍生新創公司48家,在美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結合當地學術單位或企業進行國際產學合作,是臺灣務實外交與國際鏈結的具體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