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世代的行動通訊關鍵字!低軌衛星、通訊酬載你掌握了嗎

2022 -01 -06

首先,什麼是「酬載」?「酬載」是太空計畫的主角,人造衛星的衛星本體是被設計用來使酬載運轉並且將資料送回地球。舉例來說,衛星上搭載的是通訊酬載,就稱為通訊衛星。(引自科技大觀園)

再來,什麼又是「低軌道衛星」呢,跟一般傳統的通訊技術有什麼不同?傳統衛星通訊技術主要依靠同步軌道衛星做為廣域中繼通訊及廣播之應用,但因為高延遲與高衰減的特性,不利於作為全球廣域行動通訊之用。近幾年來以低軌道衛星星群來提供低延遲、廣域覆蓋及高傳輸率的行動通訊應用,因此相關衛星通訊酬載技術為新世代行動通訊熱門發展方向,SpaceX, OneWeb, Telesat, Amazon 都在積極建置!

本文便要介紹一個通訊酬載:K/Ka 頻段衛星通訊(K/Ka-band Communication Payload, KCP)科學酬載,他是珍珠號(Propagation Experiment using kurz-Above-band Radio in Low earth orbit, PEARL)-低軌道通訊實驗立方衛星所搭載科學酬載之一。

此技術的突破點在哪呢?可說是「客製化」
!利用商用軟體定義無線電(Software-Defined Radio, SDR)平台與射頻前級及天線系統來建構整體低軌道立方衛星中寬頻 K/Ka 頻段衛衛星通訊科學酬載本體,每個次系統相關規格都能自行制定掌握;而每個系統的介面技術也是自行開發建置的。此外配合既有自行研發的低軌道衛星通訊傳收實驗系統,可達到充分掌握低軌道寬頻 K/Ka 頻段衛衛星通訊多模式科學與工程實驗之客製化技術,而非使用商用單一特定規格之衛星通訊酬載。

這項技術可提供國內相關產業實測與驗證的環境,致力於進入全球低軌衛星網路廠商相關設備供應鏈!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l9klRE

yes 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Z3yDRFpNPr0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

首圖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satellite-soyuz-spaceship-27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