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預備好,給我30秒!掃描臉部立即檢測心房顫動風險

2021 -12 -29

請小心埋伏在你心中的危險因子!「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它卻非常不容易被察覺,有 17% 的病人沒有明顯症狀,3/4 的患者在診斷前不知道自己罹病,而一旦患上,產生血栓、血塊進而引發中風的機率將高於常人五倍。

歐洲心臟病學會於「2020年心房顫動的診斷及處置指引」中指出,常用於診斷心房顫動的依據為心電圖儀 (EKG),由醫事人員參照心電圖結果做最後診斷。然而,使用心電圖需要由專業人員黏貼多導程貼片,檢測時間可能多達一至數天,檢測程序較為不便。

而近年來有許多如 Apple Watch 等穿戴式裝置,將單一導程心電圖儀整合於裝置上,通過使用者主動式檢測,亦可程度上達到準確的檢測效果。然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DC 統計,美國穿戴式裝置的使用人口不到總人口的 30%,65 歲以上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使用穿戴式裝置者更是不到 10%,由此可見,穿戴式裝置仍無法達到廣泛檢測的目的,也就無法有效篩檢出社會中的隱性患病者。透過與醫師的溝通了解到,不論是做為醫院快篩或民眾居家使用,當前市面上仍缺乏一即時且非接觸性心房顫動檢測工具。

「零接觸式人工智慧心房顫動風險偵測」能夠提供一般人、亞健康族群、心房顫動病患日常健康保養或術後追蹤發病紀錄。突破點為完全不用改變受測者的生活習慣,以此避免操作儀器失誤的誤判機率發生;另外無需昂貴的儀器,一般人只要有手機、電腦、平板就能安裝這套技術,透過裝置中固有的一般攝影機,拍攝使用者臉部 30 秒即可檢測心房顫動風險,同時將資料記錄於雲端,需要時便可直接調閱出資料供判讀參考。

根據科技部統計,手機的普及率已達高峰,超過 9 成民眾皆有使用手機的經驗,且中高年齡的長者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將近一個小時。因此,整合在手機上的心房顫動檢測方案大大提升技術的廣泛性,使用者在使用手機的時間很自然地就可達到「無感檢測」的效果,更能於群眾中篩檢出潛在的心房顫動確診者,且對於長期的狀態監控也有極大的助益。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3jrXgL

yes 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5QgmN7MhctU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