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品典藏大解密!古老文物就交給科技來守護!

2021 -12 -22

一項藝術文物保留至今,一定是珍稀且脆弱的,後人要如何保存妥當,真的是件大工程!保存方式取決於它所組成的材料和複雜的製作過程,又會受老化程度和環境影響。評估這些變化的監測技術,對於適當的保護和恢復策略必不可少。

這次要介紹的「科技文保聯用技術」包含兩種專利:「文物數位典藏及修復系統」與「環境狀態偵測裝置及系統」,可有效解決文物檢測影像記錄應用與文物典藏環境監控等問題。

透視文物,掉包 OUT!
文物數位典藏及修復系統主要透過可見光成像來獲得文物的色澤及亮度分佈,觀察顏料層之底層是否有其它肉眼無法觀察到的微弱資訊,例如色層重疊或底稿圖案;且紅外光對碳元素特別敏感,可檢測出微弱的墨線,有助於觀察繪畫的原始風格或佈局技巧;透過紫外光照射於文物上會對不同物質發射出不同波長或強度的螢光,即可判斷文物是否有受到有機物質或微菌的侵入或侵蝕,並可透過此技術來檢視修復或補筆的痕跡,方便維修人員進行文物的維修,以及檢測人員對於文物出借損壞的賠償依據及文物被調包的依據。

濕度、溫度很重要,透過手機 APP 就可進行環境監測!
環境狀態偵測裝置及系統是一具有多個傳感器功能的裝置,可以立即取得各項環境數據,並透過環境狀態偵測裝置顯示及控制屋內各種電器的使用情況,例如溫濕度控制、照明或有害氣體偵測等設備。並設計以一模擬小屋與實境環境感測器連動,搭配手機 APP 使用,可同時監控環境變化,亦可做為 CPS 網宇實體系統(虛實整合系統)的實現。

此技術可完整紀錄文物立體結構細微特徵,減少人為檢視疏失,資料建置速度快速、準確度高、精細度高、成本低廉為其突破性特色,可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具有最佳的實用性與經濟效益。古老文物就交給科技來守護吧!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reurl.cc/px7A2Q

yes 想了解更多? 看影片就對了: https://youtu.be/zXVm8s0LF_I

heart每週一更,加載知識力!立刻加入未來科技館 FB 與 Line@: 

- 未來科技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tech.org.tw/

- 未來科技館 Line@:搜尋ID「@futex」或掃描下方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