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能嶄新技術都在未來科技館 央大為工業土壤注綠色工法 興大智慧型纖維素助農業環保省水

2021 -10 -22
因應氣候變遷,與民生用水、糧食息息相關的土壤環保議題,成為2021未來科技館新焦點。中央大學團隊發表脫氯膠體整治技術,以創新綠色科技進行工業土壤及地下水高效整治,首度包埋自台灣本土的關鍵脫鹵球菌,突破含氯污染物累積的困境,並且直接替客戶解決傳統工法累積的多氯乙烯問題,可以減少無效藥劑投放以及降低整治期程開發,將脫鹵球菌及共生菌株固定於矽膠內,也能創造高脫氯活性、高環境耐受性、可重複使用性的精準整治優勢,央大預估此技術可幫客戶減少30%至50%的整治時間及藥劑成本,降低客戶風險並創造利潤。
 
2015年和2021年,台灣皆面臨重大缺水危機,事實上,世界各國也都有嚴重水資源缺乏的事實,預估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而全球70%淡水資源都使用在農業用途,糧食隱憂已經浮上檯面,為此,中興大學團隊則利用可再生性材料纖維素衍生物為材料,再添加同樣具有土壤營養成分的鉀鹽,使溶液在室溫可轉變為穩定膠狀,結果顯示吸水膨潤率不但高出市售保水劑20倍以上,更因為節省肥料使用量,降低汙染風險,達到省水、省肥料和農藥等優點,在環保上做出了重大突破,希望為民眾日夜仰息的餐桌危機找到出口。
 
成功大學團隊就研發出永續型超高性能混凝土的3D列印優化技術與製程,將傳統混凝土缺點(拉力強度低、易開裂、及脆性)減輕至最低,加上優秀的力學性能與耐久性質,成為此一新材料的一大特色。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