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科技魔球KarmaZone誕生,全方位分析投打棒球更精準

2021 -04 -08
當全球因Covid-19疫情肆虐而延後開打時,臺灣因成功克服疫情挑戰,獨步全球開打一場「有觀眾」的棒球比賽。在電影「魔球」裡,由布萊特彼特飾演的球隊經理人打破傳統方式,運用科學數據分析挑選球員及管理球隊,最後成功逆轉球隊命運。近年來臺灣藉由科研力量助攻運動員訓練的技術亦越來越多,運動科研能力大幅提升,逐步邁向國際市場。

國立臺灣大學吳育任教授、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致豪教授聯合組成的研發團隊,成功研發「KarmaZone電子好球帶與無標記式3D動作分析系統」,結合3D動作分析、擊球結果,與電子好球帶。目前Trackman系統和其他訓練輔助器材所提供的結果,有的只提供成因,有的只提供結果,例如系統測出投手球速158公里,但是沒有影像和3D動作分析,158就只是一個數字,對選手幫助不大,若能提供投球的多角度影像分析,對選手訓練則更有幫助。

KarmaZone是全球首套結合成因與結果的系統,此技術測量電子好球帶,並追蹤棒球選手投球三維運動軌跡的模型。使用深度學習模型捕捉無標記的影像人體關節點,搭配立體視覺技術來將影像重建並追蹤人體在三維空間的運動軌跡。使用高速攝影機,監測與紀錄選手的動作特性,即時判讀球速、進壘點、打擊初速、仰角,3D動作分析提升表現。

KarmaZone從數據角度輔助教練以評估選手狀態,不僅可以修正訓練過程中的運動姿勢,也可以在比賽的過程中分析選手的疲勞度,預料將能成為國家級比賽勝負的關鍵之一。研發團隊於2020年開始與味全龍合作進行測試,同時以Open Data方式提供數據,期待能吸引更多對運動數據感興趣者投入此領域,讓國內數據棒球從萌芽進入發展階段。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2Otqey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