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現好萊塢科幻電影夢,打造兼具修復與發電的電子皮膚

2021 -03 -31
還記得「魔鬼終結者」中阿諾史瓦辛格所扮演的機器人T-800終結者嗎?在電影裡T-800終結者擁有和人類一樣不需供電,受損又能自癒的皮膚,而在現實世界裡,創新材料的出現,讓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走出科幻電影。國立中興大學賴盈至教授率領研發團隊,實現好萊塢科幻電影夢,打造與T-800終結者相似功能的「可自修復、不需電池、可伸縮、全透明、可發電的電子皮膚(人機介面)與奈米薄膜發電機」。

賴盈至研發團隊的成果,為世界上首次實現室溫自修復(2分鐘恢復功能,8小時修復破損)、高透明(≈88.6)、可拉伸 (1000應變)、可發電的電子皮膚,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更被選為VIP文章,以及「柔性電子」熱門主題。

此件技術的突破在於感測元件操作機制的破壞性創新,以及在自癒合封裝、自癒合導電材料的開發與材料的整合,第一次同時實現室溫自修復、透明 (≈88.6)、超高可伸縮(1000 )、可發電特性的感測與發電元件。此技術之未來應用廣泛,兼具人機介面、能源供給的雙重功能,可作為小型電源提供物聯網、穿戴/醫療/個人電子使用,及作為智慧玻璃、人造皮膚、手機面板等未來人機介面。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u78gAL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Az0TEYzHbVM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