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科技 Under The Sea!人工珊瑚華麗變身抗癌新藥

2021 -03 -05
儘管醫療科技越趨發達,罹患癌症的病患卻沒有因此而減少。近年來海洋藥物開發已成為歐美國家海洋科學戰略之重點項目之一,而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同時也位於全球海洋珊瑚密度與多樣性最高之處,極具海洋藥物發展優勢。

國立東華大學呂美津教授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陳啟祥館長共同組成研發團隊開發「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原庫及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運用台灣海洋資源的豐富性,跨領域結合海洋生物學、水產繁養殖、天然物化學、藥理學及藥物分析,以墾丁灣黑潮為採集地,建立台灣南部海域特色性藥源珊瑚種原庫、及其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在癌症新藥的未被滿足醫療需求下,提供更多樣性的新藥標的種類、及先導化合物。

過去10年台灣新藥開發的中止率極高,主要原因仍是新藥標的品項不足,能提供給廠商的高成功率新藥標的太少、選擇性低。此技術平台產出的抗癌新藥標的源自海洋:墾丁灣黑潮藥源珊瑚種原庫,標的來源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陸生植物,標的化學結構也跳脫植物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的框架,能提供更多樣性的海洋藥物標的種類,在抗癌新藥先導化合物的選擇與發展上,極具科學突破性。

癌症治療領域目前仍存在許多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吸引眾多公司前仆後繼投入癌症新藥的開發。此技術平台所產出之的海洋抗癌新藥先導化合物及其藥源珊瑚人工繁養殖技術,未來預計以專利授權、技術移轉的方式與國內外的生技醫藥產業接軌。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87nv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