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服顛簸路面安心上路 「輪腳複合移動載台」應用範圍廣

2018 -12 -04

國立台灣大學研發出「多地形上輪腳複合移動載台」,一個可在室內外、自然或人造環境中移動的基礎載台。這個複合移動載台可以依不同需求、應用,於載台上架設感測器(偵檢設備)或機械手臂(操作設備)。

 

創新的輪腳複合機構設計搭配仿生控制架構,讓平台能在移動運行時,同時可以圓滑順暢的切換不同運動模式(例如輪模式、腳trotting、腳walking、爬階、爬樓梯等),藉此達到穿越人造或自然裡不同崎嶇地形的需求,面對凹凸不平的顛簸路面,也能避免危險,且平順的前行。另外,這項複合的平台設計也兼具日、夜間環境的偵測功能,可以智慧自主地進行運動模式切換,並且可以自動地選擇行進方向。

 

除了可在多種地形上快速、動態的運動之外,這項技術也是創新的輪腳複合設計,讓機器人在輪模式和腳模式皆由同一組驅動系統帶動,可以減少機器人結構、系統的體積重量、複雜度。此外,移動載台是以單一中控的仿生控制架構,來達到各模式的驅動、切換,進一步簡化控制系統,讓整個運動過程不需因為變換模式,而需先中止再啟動,增進使用者運用時的方便程度。

 

能夠在多個地形上運行的基礎載台,可根據需求增加偵檢設備、操作設備,因此具有產業的多重應用性,各個領域皆可依照其所需,來活用這項技術。台大所發明的「多地形上輪腳複合移動載台」將會於年底的「2018 未來科技展」中「AI智慧應用&電子&光電」的展區裡展出,歡迎到場實際了解!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