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醫療大串聯,用汗水解你的身體密碼

2021 -02 -02
當運動健身成為現代人追求身體健康的全球趨勢,越來越多人的日常離不開運動。然而,運動時的過度流汗會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輕則影響到運動表現,重則暈眩、甚至中暑。為避免這些情況,人們需要知道自己的身體情況以及是否該補充水分或是電解質。

國立台灣大學廖英治帶領團隊研發「仿生汗水收集應用於運動健康偵測裝置」,透過仿生設計,採用特殊運動纖維布製成,可高效收集與傳遞汗水,監測鹽分濃度及出汗量,預先提醒使用者避免大量流汗帶來的症狀。運動過程中,數據更可同步顯示於手機上,協助使用者了解身體水分、離子平衡情形。

在汗水收集上,受限於分泌量少與即時監測的需求,研發團隊設計發想自於植物根部碎形結構的分布,具有高收集效率、低傳輸阻力、低樣品延遲(10分鐘降到 <1分鐘),流速是一般紙流道的兩倍以上(>5cm/min),可以提升離子感測的時間解析度。在汗水儲存層中可以透過電容的變化,具備測量汗水流量的功能。

台灣紡織業正面臨國際市場的競爭壓力,唯有透過技術創新,才能提高產品競爭力。此技術之核心在汗水收集器,採用特殊運動纖維布製成,未來可與紡織業結合,應用排水、輸送水分性能更好的布料,以及一體成型的織法,將汗水感測裝置直接做在機能運動服飾上,只需再嵌上微小的電極和微型晶片即可做測量與資料傳輸,有效提高衣物附加價值。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2L8OJ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