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oT 千里眼,天然災害提早現蹤

2021 -01 -27
當極端氣候不再只是電影情節,天然災害發生越加頻繁,災害性的天氣預警已是民生服務標配。國立中央大學劉千義教授與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組成研發團隊,推出「利用衛星於雲雨連續監測及其在民生服務之應用」, 透過AIoT千里眼,提早預警天然災害。

地球同步衛星可提供時間及空間上的連續性觀測,特別適合進行環境及大氣的監測,以提供高災害、強衝擊性天氣的預警。此技術由國立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共同協作完成,再經第三方的獨立觀測資料,進行在地化驗證及技術精進,因此可反演出連續性雲科學資料,並應用於高災害天氣監測及大範圍衛星降水推估技術之開發。

團隊技術突破以往,自行開發能夠處理地球同步氣象衛星觀測資料的系統,藉以獲得重要的雲微物理及光學性質。除了應用在地球同步衛星上之外,此技術也針對東亞(含臺灣、南海等地區),利用臺灣在地化的獨立性觀測資料,進行第三方公平驗證,並利用這個評析結果更進一步進行局地性優化,終獲國際頂尖SCI期刊刊載。

災害性天氣的預警,為面對極端氣候中重要且不可間斷的需求。在眾多的強衝擊性天氣中,又以豪大雨、低雲冪及旺盛對流之初生等,會影響空運、航運等民生重要服務。此技術可有效協助公部門及相關產業進行即時監測及前瞻性應用,協助空運、航運等重要民生產業進行天氣預警,降低企業營運風險及成本。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 https://bit.ly/35QBl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