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一顆智慧膠囊超前偵測腹內壓力,揪出重症病患感染風險

2021 -01 -21
2021年為遠距醫療正式納入健保元年,隨著5G、全球物聯網的發達,Covid-19疫情的影響,無論是生技、IoT、ICT業者無不躍躍欲試,摩拳擦掌準備搶進遠距醫療這塊版圖。

掌控腹內壓力即能避免敗血症、感染、休克等狀況,傳統腹壓量測方式是將生理食鹽水灌入膀胱,利用量測膀胱壓力來推算腹內壓,常面臨高度尿道感染風險,且需大量人力操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廖健宏研發團隊藉由團隊成員醫療與醫材的背景,研發出「近端監測吞服型無感式科技系統」,打造全世界最小即時壓力偵測智慧膠囊PressureDOT。

PressureDOT之體積為傳統數位膠囊之1/4,為全世界全世界最小即時壓力偵測智慧膠囊(D 10 mm,H 15 mm),用來測量連續性(144小時)、即行性之腹內壓力變化。廖健宏團隊採用先進電子系統封裝技術,內部系統與天線採用高密度電路板一體式封裝。膠囊可精準連續監控腹內壓力與溫度,透過無線傳輸訊號到體外,可超前偵測腹內高壓發生並減少人力操作。此外,體外訊號接收天線陣列透過特殊的演算法還能即時追蹤膠囊的3D位置與腸胃道蠕動速度,提供更多臨床數據。

遠距醫療的可能性在於第一個實現無線監測的器材產生,而PressureDOT因針對特殊病患群不可取代性,正好作為數位醫療的敲門磚。台灣電子產業發達,本身即有一套完整的電子產品供應鏈與技術,廖健宏團隊希望藉由自身所研發的技術,提供電子廠商轉型的契機,結合電子業、物聯網、醫療業跟資訊業,共同打造一個高價值的數位醫療生態圈。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sIf33W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USsR844q2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