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影像準確監測心跳 未來長照福音

2018 -12 -10

目前市面上多數能夠監控心跳的產品,通常多做成「穿戴式電子手環」,以接觸皮膚的方式,測量使用者的生理訊號,例如心律感測器、手指夾式脈搏血氧儀監測心律等等。不過,這類接觸式的測量產品,必須將皮膚緊貼於感測器,有時會產生誤差。對此,交通大學研發了一套非接觸式測量系統,可以有效解決此問題。

 

這套「影像式生理訊號健康照護管理系統」是以影像偵測使用者臉部血液流動的變化,進而擷出心跳數值,並以一支攝影機,同時測量心跳、心率變異,相較於穿戴式電子手環,這種方法不僅可以降低使用者運動時的不準確干擾,在測量使用上也較為彈性。另外,此技術也包含高速人臉辨識系統,不限制臉部角度即可辨識,避免誤植生理資訊。

 

這項系統是一套全新的健康照護管理解決方案,結合了電腦視覺技術,包含人臉偵測、行為表情辨識等分析,有效監控、管理使用者的狀態和行為。藉此,能觀察使用者是否有健康安全疑慮,且在危險情況下給予適當的處理或警示,避免憾事發生,這項功能更是高齡化社會中,長照路上的一盞明燈。

 

人臉辨識結合生理資訊偵測,可以應用於許多領域,目前致力於開發「智慧照護」產業,包括遠距健康照護管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氣喘、銀髮照護等。此外,交通、零售、金融等領域也是可以突破的市場缺口。

 

此技術有許多創新之處,包含可以使用手機測量生理訊號,以及影像式心跳測量系統等,期望成為民眾除了穿戴式裝置外的另個選擇,這項系統也將在2018未來科技展展出。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