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果殘留病蟲害一目瞭然 市面上首創商品化水果X光

2018 -12 -12

不論是在市場、超市,購買水果時,總是不知道水果上是否有殘留的病蟲害問題嗎?針對這個需求,台灣大學和中興大學共同研發出了「水果X光影像蟲害自動辨識影像處理演算法」,來快速檢測水果上是否有殘留病蟲害,大幅節省時間及人力。

 

透過X光水果檢測機所擷取的影像,這項演算法可以自動辨識出蟲害區域。運作原理包含數道連續影像的處理程序,因為水果內遭到害蟲蛀食的痕跡在X光影像內,會呈現出明顯反差,也有一定的受害類型模式。因此可以藉由影像處理技術的辨識,自動尋找出影像中蟲害的區域,進而篩選出真正還有蟲害的水果。

 

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快速、客觀判斷非破壞性的水果檢測技術,能夠取代大量人力剖檢,節省農損,並大幅降低退貨銷存的機率。透過建立完整病蟲害資料庫,可以有利於後續追蹤、大數據分析,目前辨識準確率已經能夠達到99%。

 

這項技術將於2018未來科技展展出,現階段團隊將致力於研究成果商品化,X光已朝小型化、行動化以及PC-Based方向發展,希望降低開發成本,順利商品化,並且運用於農產品檢疫領域。期待未來能夠應用至防檢局、海關、農業檢疫等領域,且達到100%全檢的規格。另外,也期望能推廣至他國的農業應用,期許將累積的技術know-how應用於醫療領域等產業,並達成在未來,農業用X光應用不需要FDA認證,提高產業投入意願的目標。

技術詳細內容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