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廢棄物處理新突破,垃圾變黃金

2021 -01 -13
循環經濟是 5+2 產業的創新政策之一,以「資源永續」的新經濟模式取代過去「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減輕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與避免對天然資源的過度開採。行政院在 107 年通過「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從生產端就納入資源永續的考量,一直到消費、回收與再利用等階段都緊扣循環再生的核心,以此建立一個生生不息的資源與經濟循環模式。

過去被許多人視為敝屣的廢棄物,如今卻搖身一變從垃圾變成黃金,創新的處理方式將原先需要耗費額外資源來處理的事業廢棄物,轉化為新的商品。國立中興大學陳豪吉研發團隊研發出「廢棄物高值資源化再製輕質粒料」技術,將原本棘手難以處理的環境及工業廢棄物,如漿紙汙泥、紡織汙泥、都市下水道汙泥、有機廢溶劑及水庫淤泥等,以都市採礦、現地完全再利用觀念,製成可節能及耐震的高值化營建材料,又稱輕質粒料。

研發團隊以再製輕質粒料掌握前端製造設備與關鍵技術,已申請多項廢棄淤泥輕質粒料相關專利並完成專利佈局,後端之研發成果更進一步發表在國際知名材料相關期刊。廢棄物處理業是亟待開發的藍海市場,具有相當高之報酬率。處理後的輕質粒料可於市場進行銷售,提供下游廠商價廉物美的材料選擇,大幅提升廢棄物處理行業之報酬率,並帶動國內輕質粒料產業之發展。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9pstsM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