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照護:當離床預警系統遇上擴增實境AR

2021 -01 -08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浪潮來襲,長照安全漸漸備受關注,「離床跌倒」更是長期照顧者中最常需要防範的課題。當智慧科技遇上醫療產業,究竟會碰撞出什麼火花,提出符合全人類精準健康生活樣態的解決方案呢?

為解決年長住院者因自行下床跌倒而屢屢導致重傷的問題,國立成功大學林志隆教授研發團隊為此開發「結合擴增實境技術之遠端即時照護暨離床跌倒預警系統」。目前市售的離床警報器誤報率高達30%,更無法達到離床的提前預測功能。林志隆團隊所研發之技術整合超音波、紅外線、熱成像等多個感測器偵測病人動作,並導入AI機器學習,讓離床判斷能夠達到7%以下的低誤報率。若多件離床事件同時發生時,也能依據個別病患之離床風險,提供醫護人員優先查看的順序。此外,研發團隊更結合擴增實境技術,提供AR遠端照護功能能,使護理師在第一時間以語音及視訊了解年長者之情況,藉此達到預防年長者離床之效果。

此技術之即時離床偵測及通報系統能應用於各大醫療院之急診、精神科、神經內科、老人科等相關慢性病史者,透過準確掌握年長者離床動作,預防年長者發生跌倒,大幅降低每年因跌倒意外所帶來的醫療支出,並創造10億之醫療照護輔具產值,帶給年長者更全面性的智慧安全照護管理,實現遠端照護,提供次世代的醫療服務與品質,並進一步提升台灣醫療輔具產業國際競爭力。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8mMctV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G7xInoari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