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矽光子傳輸晶片,通訊傳輸技術再進化

2020 -12 -29
隨著雲端應用及 5G 低延時的智慧時代來臨,數據訊號傳輸的極限屢屢被推進。目前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如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等紛紛建置新的超大型數據中心。這些超大型數據中心所需求的是儲存更多的數據,更快的資料傳輸速度,以及更低的消耗功率,因此,能以倍數提升傳輸速度的光收發模組則顯得格外重要。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施天從與臺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黃定洧等教授組成研發團隊,以原創性架構開發出「超世代1.6Tb/s矽光子光發射傳輸晶片」,為全球首創可進行多波長及多路的雷射光交換路徑元件,所設計開發完成的 1.6Tb/s 矽光子光發射傳輸晶片,則為國內外單位晶片面積上總傳輸速度最高的矽光子晶片。

高雄科技大學也在矽光子技術領域建立自主性的元件結構及資料庫,未來將部署完整的全球智財權,同時引領其他各項應用,如光電感測、光電生醫訊號檢測、車載光電系統等產業發展專用的矽光子晶片,創造新商機與效益。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 https://bit.ly/2HQrP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