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穿戴式超音波裝置診斷,揪出看不見的夜間殺手

2020 -12 -16

人的一天有1/3的時間在睡眠中渡過,睡眠品質不好影響層面廣大。睡眠呼吸中止症又被稱為睡夢中的殺手,不僅影響睡眠品質,同時更是造成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的百病根源,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國人約有45萬以上患者,在美國每年約有3000萬人受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其中又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居多。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病人在睡眠中,上呼吸道發生舌根反覆性的塌陷,而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影響睡眠品質。研究指出,舌根的機械特性於睡眠呼吸中止症中扮演重要角色,舌根的彈性影響其塌陷程度。國立成功大學黃執中,與天主教耕莘醫院的陳正文醫師所組成的研發團隊,發展出全球首創「穿戴式超音波監控裝置用於監測睡眠呼吸中止症」,可監測病患於整晚睡眠中的舌根塌陷狀況,並已在睡眠中心完成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此超音波裝置可有效監控睡眠時的舌頭深度變化,並與商用PSG系統整合,預期將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的一項利器。

研發團隊在「客製化穿戴式超音波探頭」、 「新型超音波電路設計」、「人工智慧提供超音波影像即時分析」等3項突破以往技術,此技術裝置適合居家或睡眠中心床邊使用,有效提供整夜觀察。同時,以人工智慧提供超音波影像即時分析,整合舌頭形變與彈性資訊於PSG中,搭配用於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輔助判斷治療的效益。

目前的臨床醫用超音波影像系統無法於睡眠中長時間對舌根成像,此技術基於過去的基礎,研發穿戴式超音波裝置用於整夜監測舌根形變與彈性,能在不干擾自然睡眠下檢查,長時間記錄整晚睡眠,是睡眠醫學領域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構想,更是兼顧睡眠呼吸生理基礎研究與新醫材商品化價值。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 https://bit.ly/2WjSaFe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QCeics8g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