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慧眼辨識定位,精準醫療降低手術併發症

2020 -11 -26
眼見為憑,透過視覺來判斷事物對於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針頭穿刺術」是臨床醫療不可缺少的技術,然而這種組織穿刺步驟卻又相對依賴醫師的手感及經驗。以常見的硬膜外麻醉、腹腔鏡手術和顱骨鑽孔手術為例,這些程序在美國每年可導致30,000多例併發症!

AI辨識當道,國立陽明大學郭文娟研發團隊所研發的「智能影導式針頭穿刺術」結合引導式針頭,與AI智能影像辨識技術,為臨床穿刺手術提供影像導引,讓醫師能利用影像來判斷針頭針尖所在的位置。團隊研發直徑僅0.9毫米光學探頭的近紅外光學斷層影像術,並結合14號~18號針頭以進行臨床穿刺手術。

此技術利用光學針頭針尖於組織中所獲得的即時影像,可判斷針頭所在的組織位置。但是每個人對於影像識別都有主觀的意識判斷,因此,團隊將擷取到的影像資料匯整至資料庫,再找出組織的影像特徵,以機器學習的方式進行影像自動化的分類,最終得以用客觀的方式提供針頭所在位置,以輔佐醫師達到準確的穿刺程序,並可大幅降低傳統穿刺針失敗率及其他併發症,例如不慎的腦膜穿刺或內臟穿刺,另外也可以用於減少臨床醫生在學習和訓練手術的時間。

此技術已獲得台灣、美國的專利,對於年老或困難病人(壓力差小),肥胖、脊椎變形、兒童等患者,具有提升穿刺安全性之作用。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 https://bit.ly/33jINZN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 https://youtu.be/ugzh1Y68QeQ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