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前部屬未來世界,讓機械手臂聽懂你說的話

2020 -11 -11
AI機器人的新興應用近年來越發蓬勃,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全球產業經濟結構產生重大轉變,機器人的應用預期也將成為疫情下生產效率提升、加速智慧化轉型的重要關鍵因素。AI機器人會在未來取代人的工作?目前的智慧工廠均強調人機分工,然而好的「人機協作」更能大幅縮短工作時程,提高準確度,並提升工作效率。

「手到」是機械手臂目前的動作限制,但要再進階到「眼到」甚至「心到」,需要各種創新技術加持。打造一個可以看得見、聽得懂的機械手臂,讓機械手臂在未來能大量進入人類與家庭,便成為國立台灣大學徐宏民教授的研究目標。徐宏民研發團隊開發「3D 點雲視覺物件指引以及快速抓取點偵測網路」,以大數據資料訓練電腦偵測、識別、分析眼前影像訊息,打造 3D 點雲夾取偵測網路,能快速偵測高精確度的夾取位置,不僅夾取成功率提高,更將學界的紀錄推進至 30 倍速。

研發團隊結合語音、3D視覺,展現「快速準確的3D點雲夾取偵測網路GDN」、 「3D物件指引技術以及全新3D指引資料集」、「跨領域少量樣本學習」等3種關鍵性技術,讓機械手臂做中學,學中做,擁有更精準的3D視覺、更聰明的大腦,並能以簡便自然的方式來「指引」機械手臂抓取所需物件,例如最左邊的蘋果、倒數第二個杯子、綠色的紙盒等。

此技術在產業應用上可以讓機器手臂在生產線快速部署,降低訓練時間資料成本。3D點雲電腦視覺技術則可使用在自駕車、人臉辨識、機器人感知等前瞻應用。而語音引導物件指引更可以應用於老人看護、身障人士服務機器人。
enlightened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2w6KN8
yes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TZUK_FHks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