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廢水薄膜分離技術,終結水資源匱乏問題

2020 -11 -05
氣候變遷威脅人類存亡,屢破紀錄的夏日高溫,遍佈全球的森林大火,在在提醒人類危機將近,提高水資源的重複利用率更成為產業永續發展之關鍵。

國立臺灣大學童國倫教授為國際水協會(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 IWA)會士(fellow),同時為IWA薄膜技術委員會副主席(vice chair),掌握全球薄膜水處理技術的市場趨勢與科技脈動,長期投入薄膜污塞監測技術,已於中鋼公司、集盛實業集團、康那香集團旗下康潔環保公司實場驗證成功。2020未來科技館國立臺灣大學-童國倫研發團隊此次推出「薄膜結垢之原位線上智慧化監測」技術,以類智慧化方式即時分析薄膜堵塞情形,有效預防薄膜堵塞、延長壽命,是目前全球首創結合原位偵測與大數據分析的薄膜水處理程序即時監控系統。

此技術整合三項全球首創之核心技術能力:1.可原位量測結垢層之厚度、2. 可進行結垢層結構之動態分析、3. 可預測薄膜結垢之動態趨勢可提供分析堵塞層即時變化,於後續操作中取得合適之清洗參數以及優化操作條件,可藉由該技術降低各操作成本。

廢水薄膜分離技術較傳統的處理方式具有分離效率高、放流水水質良好的優點,然而此技術最大的瓶頸為薄膜污塞問題,當膜污塞發生時會導致濾速嚴重衰減,造成系統操作成本增加。研發團隊經由即時線上監測技術的協助,可大幅降低薄膜堵塞機率並減少清洗次數與能耗,以降低系統成本與造水費用,提升水回收比率與再生水質。

enlightened 技術傳送門:https://bit.ly/3ldkNPf
yes 想了解更多?看影片就對了:https://youtu.be/5egdL4Zr-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