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oT 創新應用進行式,未來科技館打磨下個兆級藍海市場

2020 -10 -30
在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 社會中,強大的 AI 演算能力加上顛覆性的 5G 網路架構與連線能力,讓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加密切,新的藍海市場也儼然成形。由科技部攜手中央研究院、教育部及衛福部共同主辦「2020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已於9月26日圓滿落幕,本次六大應用領域中的AI 及 AIoT 應用領域技術展中也備受各界產業關注。

AIoT 千里眼,天然災害提早現蹤
有鑒於全球氣候異常導致天然災害發生越加頻繁,災害性的天氣預警已是民生服務標配。國立中央大學劉千義教授與團隊推出的「利用衛星於雲雨連續監測及其在民生服務之應用」,以自行開發的演算法處理地球同步氣象衛星觀測資料,獲得重要的雲微物理及光學性質,可分析雲生成的相關因子,如豪大雨、低雲冪及旺盛對流等,未來可協助空運、航運等重要民生產業進行天氣預警,降低營運風險及成本。
地震、海嘯的發生可從太空電離層找到徵兆,這並非異想天開,由國立中央大學劉正彥研發團隊所推出的「全球電離層海嘯監測與預警系統-太空浮標」,利用地面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接收機網紀錄資料,證實海嘯會引起電離層擾亂,2011 年更從太空電離層中首次直擊日本東北地震之海嘯源頭,研究成果受到國際重視。而團隊更以此突破性技術,建置全世界最完整之全球電離層海嘯預警系統。去年福衛七號升空後,可取得三維電離層電漿結構與動力觀測資料,將擴大研究範疇,從地震電離層前兆、海嘯預警到太空天氣觀測。

智慧海關偵測技術,防止關稅漏網之魚
國立成功大學李政德研發團隊與世界海關組織(Word Customs Organization)進行國際合作,以深度學習演算法開發「人工智慧海關非法走私偵測技術」,針對進口貨品產生具可解釋性的違法偵測結果,測試在奈及利亞與馬拉威的進口申報資料,並獲得史上最好的走私偵測準確率——只須以 AI 偵測 1% 的高風險交易,就能夠找回將近 50% 的關稅收益,為整體社會創造額外的經濟效益。未來也可偵測進出口貿易的合法性,為政府增加額外關稅收益與防止逃漏關稅。此技術已開源,也可應用於銀行業找出違法金融交易,如洗錢偵測與防治。

矽光子傳輸晶片,通訊傳輸技術再進化
隨著雲端應用及 5G 低延時的智慧時代來臨,數據訊號傳輸的極限屢屢被推進。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施天從研發團隊以原創性架構開發出「超世代 1.6Tb/s 矽光子光發射傳輸晶片」,為全球首創可進行多波長及多路的雷射光交換路徑元件,所設計開發完成的 1.6Tb/s 矽光子光發射傳輸晶片,則為國內外單位晶片面積上總傳輸速度最高的矽光子晶片。高雄科技大學也在矽光子技術領域建立自主性的元件結構及資料庫,未來將部署完整的全球智財權,同時引領其他各項應用,如光電感測、光電生醫訊號檢測、車載光電系統等產業發展專用的矽光子晶片,創造新商機與效益。

摩爾定律再延續,下世代記憶體應用廣
國立台灣大學薛文証研發團隊推出具有超高性能之下世代記憶體「超晶格自旋轉移力矩磁阻式記憶體 SS-MRAM」,聚集 SRAM、 DRAM 與 Flash 之優點,包含高速讀寫、低讀寫耗能、高耐久性、元件尺寸小、非揮發性、無漏電、及零待機耗能等。並且具有與目前製程相容、製造容易、及高可靠性等特性。SS-MRAM 可應用於嵌入式及獨立式記憶體,主要應用在物聯網、微控制器、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能源、醫療、汽車、航太、自動化和智慧工廠等。

更多2020未來科技館技術請關注One on One Matching 商務媒合系統(https://matching.org.tw/)」,提供一對一精準媒合交流,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