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大、清大開發新一代高熵合金技術,具高商業化價值

2018 -12 -20

「2018未來科技展」將展出國立台灣大學研發的「高熵超合金及防彈板」,以及國立清華大學研發的「高熵油井軸承」二大技術,顯示台灣擁有高熵相關核心技術專利,也掌握學術理論跟實際生產工藝,在金屬材料領域享有國際地位。

 

傳統上,金屬添加少量其他金屬就可以改善性質,通常添加越多樣金屬,所得合金就會越脆。但新的高熵合金技術克服了這項問題,以多相強化機制及添加微量元素來提供高溫機械強度,同時降低合金價格和密度,以提升性能價格比,達到高溫抗拉及潛變阻抗能力接近市售超合金材料。

 

台灣高熵合金發展已從學術研究,邁向實用化階段、商業化階段。台灣大學研發的高熵超合金,其高溫性能與CMSX-2單晶超合金匹敵,但成本低了28%,未來非常有希望打入高溫葉片市場,使台灣成為世界屈指可數的自主技術高溫葉片出口國,與日本成為亞洲唯二具此能力的國家。

 

高熵超合金技術可以適用於高溫工程領域,適用於微氣渦輪、Turbo-charger、渦輪引擎,也因具優異之防撞擊能力,可以做為防爆戰車之軍事用途。

 

清華大學的高熵油井軸則是用於油井打油幫浦中串列式轉子軸心間的軸承,為低鈷的高熵合金,具耐溫、耐磨、耐腐蝕且無磁性的特性。由於具低鈷可以取代昂貴耗資源的Co-6合金,將可以適用於油井業及其他使用Co-6合金產業,具特殊應用潛力。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