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動車再也不怕沒電,無線充電想像實現

2020 -09 -10
因應近幾年來電動車的崛起,為了使充電更加的便利、安全,能夠使用無線功率傳輸來達成目的。電動交通工具與內燃機為動力的交通工具相比,在運行的時候不會有廢氣汙染環境,並且有較低的噪音產生,當車輛眾多時,對環境的影響就相當顯著。電動車並非不需要能源,但是發電廠大多是在於遠離人群居住處所,廢氣排放由發電廠統一集中處裡,對環境會有一定品質的提升,若電能來自再生能源,則能夠更加的降低汙染。此外無線充電系統並無傳統有線充電所需之實體接點,除了使用上更加便利外,也減少了接點老化可能造成之火災與防水問題。本研究採用磁場耦合式無線功率傳輸作為研究之主題,並配合等效模型加以分析線圈之間耦合的電路參數輔助電路設計。

磁場耦合式無線功率傳輸也可以稱為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t Coupling)與感應式功率傳輸(Inductive Power Transfer)。此方式是藉由發射線圈將電能轉換為磁能,再由接收線圈將磁能轉回電能。透過兩線圈之間的磁力線耦合與電磁感應原理來達成無線傳輸功率之目的。同時於電路中加入零電壓切換(Zero Voltage Switching)技術,以降低開關切換損耗,進一步提高電路效率。本系統接收與發射線圈距離可於20公分之間,最高效率可達98%。

9/24-26歡迎到未來科技館-電子與光電區了解更多!進入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