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之光!中興大學無病毒苗繁殖技術 助越南晉身百香果大國

2018 -12 -25

近年越南百香果飽受病毒危害,境內幾乎無健康種苗可用,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引入無病毒苗繁殖體系,防治百香果病毒,至今當地已可成功栽培健康種苗,此技術在「2018未來科技展」展出。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利用百香果病毒核酸分子檢測技術,檢測合格的百香果無病毒苗,經無性繁殖方式進行無病毒苗的原種保存,以嫁接方式繁殖無病毒百香果苗木,協助越南大量生產無病毒百香果苗木。

 

越南百香果產業目前年產400萬株苗木,總栽培面積自2013年起的五年內由1,500公頃增至一萬公頃,成為亞洲最大百香果產國,其百香果果汁在全球市占率攀升到8%,且持續擴增。

 

中興大學已與越南Nafoods公司簽訂十年技轉合約,是台灣農產技術輸出成功的重要範例。另外,Nafoods利用該技術成立「植物病毒檢測中心」(Nafoods-NCHU Plant Virus Certification Center),為百香果苗場提供六種病毒核酸及血清檢測技術,以保證所出產的苗木均為無病毒苗。

 

此植物病毒交互保護技術,不但成功替代基因轉植作物的使用問題,且可以應用在其他作物的病害防範,是病毒病害上的非基改防治的良好範例,更可做為其他重要經濟作物或新興作物病毒病害防治之借鏡。

 

國際農業與技術轉移是跨國農業交流推動的重點,已開發國家對於開發中國家的協助,從傳統的農業協助轉型到生物科技的技轉。

 

技術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