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水分離裝置

2019 -09 -26
船隻擱淺漏油污染海域,影響生態及產業的事件時有所聞,攔油索、吸油棉耗時費力,效果十分有限。研究奈米碳材應用多年的明志科技大學謝建國老師所開發的油水分離裝置,能100%將油水分離,期望在原油處理流程中參與試驗。

飛碟造型的裝置,在水中載浮載沉,能完全做到油水分離的關鍵,就在一片薄薄的黑色碳網 - 油水分離膜。謝建國老師表示,油水分離膜的本體是市面上常見的多孔結構不鏽鋼網,團隊利用簡單的化學反應,讓金屬氫氧化物沉積於不鏽鋼網表面上,形成催化層,進而在不鏽鋼網上生長出一根根奈米碳管,讓不起眼的不鏽鋼網立刻變身為能夠疏水親油的黑色碳網。

「不鏽鋼材質抗腐蝕、能承受衝擊,具高度耐久性,是在河川大海中使用的不二選擇。」謝建國老師指出,此油水分離裝置的結構製造簡便,適合大量生產,具有製程簡易,操作成本低廉,運用廣範等優勢,且能夠達到100%的優異油水分離效果。在不需電力或動力驅動下,也能夠在循環系統中發揮最高的價值與應用性。

現行餐飲或加工業者大多採物理性方法來處理油水分離,一旦儲存槽滿了,浮油也會隨著汙水溢出。未來如將油水分離裝置廣泛應用於金屬加工業(切削工廠)、食品加工業、海洋河川污染防治、城市地下水道環境整治,將能在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間取得新平衡。

謝建國老師表示,未來油水分離裝置果能像漁業定置網上的浮球,投放在漁港或近郊海面上,將能時刻清理油汙,為保育海洋盡一份心力。而透過裝置回收而來的廢油,可以焚毀或進一步賣給相關業者作為燃料,對環境保護更是一舉數得的成果。

了解更多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