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方法及其裝置

2019 -09 -26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溫志煜博士研究團隊與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吳明峰博士合作,提出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裝置及方法,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除了在國外展覽會及論文發表外,也著手在台中榮民總醫院進行臨床驗證,未來可將這項技術技轉在醫護產業應用上,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溫志煜博士表示,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床頭固定式外,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現有點滴架架體過長且具有相當之重量,當路面不平以及上下樓梯,都相當不便。觀察到許多病患須推著點滴架上下樓梯,來回各診間或檢查室,於是思考是否能設計出兼顧便利性、安全性的點滴架。現有固定式點滴架(含滑輪)不具移動之敏捷與便利,而較新之創作如肩負式(或移動式)等雖具有移動之功能,卻無法隨姿勢作修正,因此當使用者進行向前彎腰等動作時,點滴架會隨之傾斜,進而減少輸液管路之高度差,增加血液回流風險。

為平衡左右肩膀的重量,研究團隊先從基本結構著手,把點滴和平衡移植到左肩,右肩則背負供電及控制元件,並透過背心來協助支撐。利用倒單擺平衡原理與模糊控制技術,可偵測人體前後仰角度做出適當修正,使點滴架始終垂直於基準位,以減少回血之機會,進而達到讓病患方便移動及平衡控制點滴架的作用。此次設計出的背負式點滴架,讓使用者可以背負的方式持續施打點滴,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可以活動自如,有助於提升打點滴病患的生活品質。

溫博士指出,以感測器來偵測點滴的重量,利用高度差的計算,達到避免回血的狀況,同時搭配APP以讓護理人員可以隨時掌握設備電量、使用者點滴流量和使用者狀況。未來也希望結合智慧紡織技術,在背心加裝多個感測器,蒐集數據。

勇奪兩屆臨床新創獎的溫博士認為,跨產業、跨領域是時勢所趨,與醫療產業攜手合作,除能獲取關鍵背景知識之外,更能了解應用端的需求,避免閉門造車的狀況,透過應用場域的驗證,讓產品更符合醫病使用。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