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未來科技展」12/5開幕 蔡總統出席頒獎 肯定臺灣科研實力與創新

2019 -12 -05
       由科技部主辦、被視為年度最強產學研媒合平台—「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今(5)日於臺北世貿一館重磅登場,為期四天的科技盛宴,現場上百項前瞻創新技術展出,估計參觀人次將上看10萬人、累計創造媒合洽談逾10億元的產業商機!
       
       科技部今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暨啟動儀式,邀請到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臺北市電腦公會童子賢理事長、台灣物聯網技術產業協會黃崇仁理事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李詩欽理事長及十餘國的駐台代表等共襄盛舉,一同見證邁入第三年的未來科技展,一路串聯前瞻學術技術與產業結合,共同打造創新生態系的進程。

       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典禮時指出,科技創新是推動一個國家,甚至是全體人類進步,最重要的力量。臺灣科技研發的活力與技術實力媲美國際,這幾年臺灣的學術研究、科技創新,都有非常不凡的表現。蔡總統特別強調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學研的基礎研究、前瞻科技的發展,並排除一切障礙,持續打造友善的創新創業環境。

深度體現全新科研價值 打造未來科技遠景

       開幕表演秀率先以視覺動畫揭開未來科技動感序幕,在光影表演者的帶領下,引領觀眾一起遨遊未來科技之旅,穿梭科技隧道飛向宇宙的航程中,引領大家體驗AI科技世界,藉由光影穿透人體的實境方式呈現生技樣貌,寓意融合跨域,最後飛向未來科技城市,傳達科技日新月異不斷進步,也象徵科技結合生活無所不在。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未來科技展已成功鏈結國內學研資源做出最佳媒合定位,過去兩屆成績卓越,包括台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的鋰電池技術,以及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將奈米技術導入農產品保鮮應用等,都是在這個展場上獲得關注、被業者發掘,吸引超過數十至百家業者的熱烈詢問,之後更成功募集到資金,成立新創公司。隨著今年展期擴大到四天,相信更能深度呈現這些科技突破的全新價值,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科研實力。

學術創業開啟化研為用無限可能 總統親頒「學術創業先鋒獎」
       
       為了將學研技術導入市場落實產業運用,科技部兩年前已成功排除法規障礙鼓勵學者創業,今日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學術創業先鋒獎」予十四位學界典範(如附件),不但替本屆脫穎而出的科技突破技術做出最振奮人心的暖身,也開創學子們投入校園研究的無限可能,證明從實驗室進軍企業界「化研為用」絕非夢想。
   
       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建議學子,年輕時要想怎麼讓能力快速提升,要多嘗試、多發揮,未來科技展就是一個多層次的舞台,鼓勵強化學研界創新研發能量、協助學界研發成果技術加值,讓各領域看似一小步的發明,透過這個平台加速落實商化可能,完成對產業、甚至對世界科技一大步的推進。

       未來科技展匯聚全國學研界豐沛的研發能量,展中設置11大主題展區域展示超過100件創新技術,涵蓋「AI與IOT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防災」等六大技術領域。其中,人工智聯網、生技新藥與醫材展出技術量囊括近一半關鍵地位,展現臺灣在結合人工智慧、跨足全球生醫競賽不缺席的企圖心,勢必引發產界人士高度關注。

百件創新技術齊放  科技人文藝術、體育示範表演場場精彩

      擴大產業應用與推動轉型,同樣也是未來科技展肩負的使命,本次展會推出「智慧農業生技」、「半導體射月」、「精準運動」、「太空科技」、「文化科技」等五大應用特色專區,以智農生技為例,不但是今年首設專區,展示的12項前瞻技術涵蓋智慧辨識、智慧載具、保護製劑、智慧生產等應用,也希望能打開台灣智慧農業全新價值與新商機的一片天。
       
       今年首設的「精準運動」應用特色專區,不僅呼應政府近年發展體育政策,展現科技部推動精準運動的科研成果,在傳統體育賽事中注入科技元素,展現不同風采的運動家精神。開幕典禮中,在印度獲得世界羽球名人賽Super300冠軍的羽球王子-王子維與陳良基部長將同款奪冠、MADE IN TAIWAN的勝利球拍,致送給總統。在展期中羽球世界第二的小天(周天成)、剛在印度世界羽球名人賽Super300拿到男子決賽冠軍的王子維都將現身,還包括了唐肇廷(統一)、陳柏豪(兄弟)、林鋅杰(費城人)、廖乙忠(兄弟)、黃鈞聲(兄弟)、王躍霖(LAMIGO)等好幾位現役的職棒明星及明星國手都將來到精準運動科學專區,分享運動科研成果,及林敬能教練與陳享瑜(全中運冠軍)進行舉重示範,為運動科學加持。另還有安排一系列武術、跆拳道等表演,活動精彩可期。
 
       為了呈現未來科技不僅是艱深的技術,今年更首度邀請文化部參與,從人文視野出發,尋找文化與科技結合背後的核心價值,透過結合台灣在地多元文化素材進行創新的產製流程,使數位科技催生更多精采的文化原生IP及衍生創作,作品皆充分將臺灣文化元素轉化成具感染力的虛擬實境作品,提供體感、觀影等深刻的文化饗宴。並於展期中12/8(周日)舉辦以「科藝 vs. 場域想像新體驗藝術」人文沙龍,歡迎各界參與,共同激盪跨域合作新價值。

       展覽期間另邀請美國、芬蘭、德國等國際重量級產業專家舉辦「AIoT決勝關鍵時刻」、「細胞治療新顯學」、「量子加密」等引爆技術革命的趨勢論壇,促成國內外產官學與投資界等重量級意見領袖交流,進行實務分享與深度討論,預料將激盪出不同火花,為本次展覽更增添多元特色。未來科技展過去兩年媒合成效斐然,共計吸引超過7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創造媒合洽談逾4億元的產業商機,預期今年將再創高峰,估計參觀人次將上看10萬人。

新聞稿下載請看這邊:https://www.futuretech.org.tw/futuretech/index.php?action=press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