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仿生無殘膠乾式膠帶

2019 -11 -19
仿生無殘膠乾式膠帶的特色是模仿具有特殊黏著效果的生物(如章魚、壁虎、貽貝等)肢體的表面分子和微細結構,設計具有物理性吸附的膠帶。與傳統使用黏膠成分塗佈的膠帶不同,仿生膠帶可重複使用而不留殘膠,且具有高承重但又易於剝離的特性,而且對於複雜和特殊的被黏著表面,仿生膠帶可以藉由改變微細結構來調整黏性大小,成為一種智慧化的膠帶,實現”想黏就黏,想撕就撕”的理想。
 
我們在技術上是利用觀察生物微結構和化學成分,利用AI技術和電腦模擬找出膠帶微細結構的關鍵設計,進而調配樹脂配方合併微奈米圖案製作出新穎的仿生膠帶,建立膠帶資料庫,未來可以建置一專家決策系統。
 
目前我們開發技術的應用,除一般日常生活上對無殘膠黏著的需求外,在工業製程與醫療材料上等特殊黏著環境進行設計,使無殘膠膠帶可在粗糙、高溫、潮濕、皮膚等使用環境下,仍具有適當黏力。
 
開發應用例:
1.光學玻璃的固定和搬運,熱製程、真空製程等的無殘膠需求。
2.晶片加工及封裝製程中的晶片搬運、薄化、固定、蝕刻、蒸鍍、積層、灌注、濺鍍等晶片保護、耐高溫、及防溢鍍需求。
3.皮膚貼片上防止疤痕及蟹足腫發生、保護傷口、經皮貼片、穿戴裝置的皮膚電極、抗菌敷料貼片等醫療材料需求。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仿生無殘膠乾式膠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