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震危害潛勢及預報機率系統

2019 -11 -14
本中心以「震前」以及「震後」兩個範疇,提供使用者最佳的地震防災依據。類似於天氣預報陳述降雨機率的概念,量化包含餘震之致災地震發生的可能性。不僅針對主要致災型地震有所防範,且面對主震後的餘震也能依照不同震源類型適當地進行損傷控管。使用者可據此評估相關風險承受的範圍,建立有效的防範措施。此兩技術分別為:震前-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Probabilistic Seismic Hazard Analysis,PSHA);以及震後-傳染型餘震序列模型(Epidemic-Type Aftershock Sequence,ETAS)。本中心所使用的技術皆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並接受同儕評審的考驗。隨著技術更新,將以三至五年的周期為使用者更新最先端的地震評估技術。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地震危害潛勢及預報機率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