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

2019 -01 -31
卡通「大英雄天團」中圓滾滾的機器人「杯麵」啟發研究靈感!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利用矽膠產生的靜電變化感測,研發出「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

賴盈至指出,卡通「大英雄天團」中可愛的「杯麵」顛覆機器人形象,刺激各界投入機器人研發,他也開始著手研究比「杯麵」更有感覺的機器人。因此聯想到自然界包括章魚等節肢動物,伸縮自如的變形,聯想設計仿生機器人,發現矽膠不但形體具有變化彈性,且容易產生靜電,設法聯結到機器人運用上。

賴盈至指出,矽膠產生靜電後,靠奈米導電材料偵測訊號,判讀訊息或動作;例如形成靜電後就會產生靜電作用力,若物件離開矽膠,靜電作用力消失,即能判斷物件消失,可用在偵測移動貨品時的各種動作如靠近、拿取、移動等,也能察覺貨品意外掉落的風險。

另可作為感測皮膚,可偵測尿布乾濕度,因乾尿布與多了水氣的尿布形成的靜電訊息不同,可據以判斷尿布乾溼情況,甚至透過脈搏跳動產成的不同壓力,感測脈動等。

賴盈至指出,這項研究利用自然的靜電現象偵測,有別於傳統的機器被動元件,不需要電池驅動,另因是利用矽膠接觸,柔軟的材質有別於冷冰冰的機器人,運用於觸診、把脈、偵測尿布濕度等動作,均可免去硬式機器人的不適感與危險性,更貼近人體,也提供更友善的人機互動,等於是「有觸覺的機器人」。

此外,賴盈至說,仿生軟性機器人,具有更大的運動自由度,可做更多且安全、更舒適的人機互動或運用;因是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進行感測,不需要電或光訊號來驅動,讓感測器的功耗降至最低,有助未來人工智能、軟性機器人、機器人皮膚等應用發展。

技術詳細內容

技術精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