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番茄高溫環境生產管理及病蟲害預警與防治

2019 -11 -05
臺灣夏季因日照過強,溫度高,導致牛番茄在夏季常發生長花柱及尻腐病等生理障礙,影響品質及收益甚鉅。本技術乃結合多個研究重點,針對溫室栽植之牛番茄於高溫環境的生產以及病蟲害之防治的『智慧型整合生產系統』。
(1)篩選耐高溫品種,牛番茄‘TMB-768’、 ‘金福993’、 ‘金福994’ 於處理溫度條件下未發生長柱頭現象。
(2) 開發冰水循環根溫控制系統,同時建置人工氣候室模擬高溫環境,含HD(Humidity Deficit)的利用。控制根溫試驗顯示根溫與葉面溫度相關,因而控制根溫可調節作物的蒸散作用,達到降低作物熱緊迫的目的。
(3)利用IOT技術收集氣候數據資料、土壤感測器之感測數據資料、縮時攝影相機之影像資料等,建置本技術之共同資訊平臺及發展『智慧型整合生產系統』。利用所收集的數據進行白粉病、早疫病與銀葉粉蝨的R-CNN辨識,訓練與測試結果平均辨識精度已達88.89%,並將病蟲害辨識技術結合歷史環境數據,規劃白粉病與銀葉粉蝨的模糊專家系統預警,並已歸納出三條預警規則。
(4)根據牛蕃茄生長特性,及以人工交配或噴生物性製劑等需求,開發一可自動找出花的位置進行變異式噴藥之田間機器人。目前進行軟硬體之開發,可進行載具測距分段變速控制,及控制策略架構完成對靶追蹤噴藥裝置,可追蹤花的位置進行噴藥。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牛番茄高溫環境生產管理及病蟲害預警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