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邁向大數據的智慧農業-先進空載光達技術運用於果樹偵測與病蟲害防治

2019 -10 -31
空載光達(Airborne LiDAR)能短時間獲取大面積空間資訊的能力。相較於傳統光學的航拍與衛星影像,空載光達是以雷射測距方法來獲得全台灣地表物體的大數據,該先進感測技術用於估算各類果樹的樹高、樹寬與體積,並且應用於作物生長監測、果樹樹種分類、水果產量的預測、病蟲害防治等重要的農業議題上。
    本團隊總共取約492億筆中南部空載光達的測量資料。在眾多演算法中,挑選適合用於果樹偵測的演算法,其中果樹位置正確率高達80%以上,果樹樹高誤差在15公分以內。結果估算台灣荔枝約有184萬株,平均樹高為4.67公尺;柑果約有186萬株,平均樹高為2.72公尺;蓮霧28萬株,平均數高為2.74公尺。另外,使用先進感測技術將應用於下列三種智慧農業的議題:
(1)果樹產量的推估。利用空載光達資料估算各鄉鎮中各種水果的產量。
(2)果樹作物病蟲害的防治。利用樹高來分辨廢棄的果園與生長不良的果樹,應用於荔枝椿象的防治與黃龍病熱點區域的偵測。
(3)偵測網室內的果樹資訊。由於空載光達其雷射光可以穿透網室的覆蓋,因此,能獲得紗網底下果樹的數量、樹高與樹種,是傳統感測技術所無法達成。
本團隊執行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計畫,成功將先進感測技術導入於智慧農業議題上,並且快速與正確的處理大數據資料。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以影像辨識技術結合多源影像資訊進行果樹產業監測技術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