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具備超低功耗喚醒機制之高安全性物聯網通訊技術

2019 -10 -22
近年來基於物聯網設備的服務帶來生活上的許多便利,因此在可見的未來,物聯網設備數量將急遽增加,並且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無所不在。然而,物聯網的設備因其在電源與運算能力方面的限制,缺乏嚴謹的加密通訊及身份驗證,因此犧牲資安的防護,造成物聯網安全的嚴重威脅。為了解決此問題,本研究的目標為設計可同時兼具低耗能與高安全性的物聯網通訊機制。
在提升物聯網的安全防護,我們提出基於物理不可仿製功能(PUF)與可信任第三方(TTP)的雙向身分驗證機制、低計算量且安全的加密金鑰產生與更新機制、以及一次性無線電喚醒碼產生與更新機制,以抵禦來自駭客的種種惡意攻擊,如阻斷與耗能攻擊、竊聽與重播攻擊、與複製及偽裝攻擊等。
另外,本團隊設計一組超低功耗之無線電發射與喚醒接收機晶片,以實現超低功耗喚醒機制,只有在接收到喚醒需求時才喚醒高耗能的主要無線收發機,是降低物聯網設備能源消耗之關鍵技術。本設計之喚醒接收機功耗低於主要接收機達一千倍以上,同時支援一次性喚醒碼機制,能有效抵禦耗能攻擊,進一步提升物聯網安全。最後,本研究的發射與喚醒接收機晶片可支援振幅/頻率/相位偏移多模調製技術,更有利於與現有產品整合。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具備超低功耗喚醒機制之高安全性物聯網通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