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結合磁振造影MRI眼見為憑 思覺失調症可精準判讀

2019 -10 -03

俗稱「精神分裂症」的思覺失調症,因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大紅受到更多關注。據統計,全球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憂鬱症、焦慮症、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相關精神疾病。美國每年有近4,400萬名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政府投入的治療經費一年高達2,010億美元(2013年資料),對患者家屬及社會成本都是極大的負擔。

 不要以為精神疾病無法透過科學儀器及早預防?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逐步向醫療各領域滲透,陽明大學以楊智傑老師為首的團隊開發出「應用結構性腦影像之精神疾病輔助診斷平台」(為一種具可解釋性的深度學習網路分類器),利用潛在病患及健康成年人之MRI(磁振造影)腦影像,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可達到超過90%以上的診斷準確度。

 思覺失調症的藥物治療近年有很大進步,但診斷方法仍只能靠醫師的問診經驗,以病症觀察及病史為主,如今透過「應用結構性腦影像之精神疾病輔助診斷平台」,能提供具臨床參考價值的診斷,做到早期預防、及時治療。

 近年雖然興起不少「AI+精神疾病管理」的人工智慧公司,但迄今尚未有經FDA核准上市的高階影像診斷產品,屬於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楊智傑團隊開發的AI平台,能進一步視覺化呈現腦區的結構性異常,故可擴展到所有精神相關疾病,例如躁鬱症,憂鬱症,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具龐大的商業化開發價值。該平台已由台北榮總完成數據模型建立(200位思覺失調患者與200位正常健康人之腦影像),目前在國軍北投醫院進行臨床驗證。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

AI結合磁振造影MRI眼見為憑 思覺失調症可精準判讀